最近新闻
2023年12月15日,祝贺杨宇鑫圆满完成博士论文答辩,顺利毕业。

2023年11月24日-26日,童利民、郭欣老师参加在贵阳市召开的第二十届激光科学研讨会,参观贵州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及南仁东纪念馆, 童老师作了邀请报告“亚纳米尺度极端约束光场” 。
郭欣,Y. Ron Shen,童利民,虞华康 @中国贵阳

2023年11月22日,张磊老师等完成的首个“光学皮肤”超灵敏微纳光纤传感器工作相关论文"Ultrasensitive skin-like wearable optical sensors based on glass micro/nanofibers," 入选“第八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论文”。

2023年11月22日,许培臻获选2023年度“国家资助博士后研究人员计划(B档)” 。

2023年11月15日-17日,由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极端光学技术与仪器全国重点实验室主办,微纳光子学研究组承办的“微纳光纤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会议围绕微纳光纤技术、应用等主题,交流讨论了该方向的近期研究进展、技术挑战与新机遇,国内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2023年10月21日-24日,杨柳和周展科参加了第六届光学青年科学家学术年会,杨柳荣获中国激光杂志社首届“青衿奖”并做了题为“亚纳米尺度极端光场的产生”的报告。
杨柳,周展科 @中国长沙

2023年9月22日-24日,童利民老师参加在深圳召开的2023 年“新基石科学周”会议,并作报告“亚纳米极端约束光场”。

2023年8月,郭欣老师入选教育部2022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

2023年7月17日-20日,童利民老师参加在西宁召开的第十九届全国电动力学研讨会,作邀请报告“相干光场的空间约束:从深亚波长尺度到原子尺度”,参加高原乒乓球运动。
童利民 @中国西宁

2023年7月2日-6日,童利民老师,张建彬同学和方胡彪同学,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The 28th OptoElectronics and Communications Conference (OECC2023),张建彬做了题为"10-W-level CW waveguiding in an optical micro/nanofiber"的口头报告。
张建彬,石章兴,陈必更,童利民,谷付星,方胡彪 @中国上海

2023年6月28日,美国休斯顿大学Jiming Bao(包吉明)教授来访,并作学术报告“Driving Matters with Light"。

2023年6月16日,清华大学李宇航副研究员应邀来访并做学术报告“面向精密测量的光纤激光技术”。

2023年6月4日,祝贺金莹莹、刘璐芳圆满完成博士论文答辩,顺利毕业。

2023年5月13日,张建彬同学荣获2023全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博士生学术联赛(海峡赛区)一等奖。

2023年4月19日,杨柳参加在杭州富阳举办的2023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论坛,做题为“极端光场局域纳米激光器”的报告,并获得优秀快闪报告。

2023年3月30日,2017届博士生虞绍良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 中国区榜单。


2023年3月5日,研究组召开近三年研究生毕业生座谈会。

2023年3月4日,祝贺许培臻圆满完成博士论文答辩,顺利毕业。

2023年3月, 童利民老师入选“2022年浙江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2022年12月1日,祝贺龚珏圆满完成博士论文答辩,顺利毕业。

2022年9月7日,祝贺蔡大卫圆满完成博士论文答辩,顺利毕业。

2022年9月1日,谢宇获得2022蔡司全球显微图像大赛荣誉奖。

2022年7月3日,谢宇、潘婧同学被评为“2022届夏季浙江大学优秀毕业研究生”。

2022年6月23日,蔡大卫、崔博文、张建彬、王真鑫、郑钧升、周展科、方胡彪、屠锡涛等同学代表微纳光子学研究所参加浙江大学“七彩求是”光电学院院庆杯研究生篮球赛,经过小组赛、淘汰赛、总决赛多轮激烈角逐,荣获总冠军,屠锡涛被评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

2022年6月16日,在浙江大学“启真杯”浙江大学2022年度学生十大学术新成果评选活动中,我们组崔博文同学的“冰单晶微纳光纤”获评为十大学术成果。

2022年6月8日,祝贺鲍庆洋、谢宇、潘婧、张璋、邵露青圆满完成博士论文答辩,顺利毕业。
鲍庆洋、谢宇、潘婧、张璋、邵露青 & 方伟、张磊、郭欣、王攀、童利民 @浙大玉泉
2022年6月2日,方胡彪同学在第五届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中获得全国银奖(仅7名)和一等奖。

2022年5月23日,中国激光杂志社发布“2021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我们组的研究成果“弹性冰单晶微纳光纤”入选2021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基础研究类)。

2022年4月19日,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公布“浙江大学2021年度十大学术进展”评选结果,我们组的项目《冰单晶微纳光纤》获得“浙江大学2021年度突出学术贡献奖”。

2021年12月28日,郭欣老师被推荐为信息学部2021年度“个推”青年创新奖。
郭欣 @中国杭州

2021年12月20日,由我们组许培臻同学、崔博文同学、郭欣副教授、王攀研究员、童利民教授,联合浙大交叉力学中心卜叶强博士、王宏涛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沈元壤教授,合作完成的冰单晶微纳光纤入选《科技日报》“2021年中国科技重大突破”。

2021年10月24-27日,邵露青参加了亚洲通信与光子学国际会议 (ACP 2021), 并做了题为"Experimental demonstration of a compact variable single-mode fiber coupler based on microfiber"的报告.
邵露青 @中国上海

2021年10月20日,许培臻、屠锡涛同学分别荣获浙江大学2020-2021学年研究生、本科生竺可桢奖学金
许培臻、屠锡涛 @中国杭州

2021年10月15日, 由张磊老师、童利民老师指导,潘婧等人负责的“纤觉智能——基于微纳光纤的新一代超灵敏传感器”项目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全国金奖 ,张磊老师和童利民老师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潘婧 @中国南昌

2021年9月19日,童利民教授和许培臻同学应邀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全国科普日大型直播节目《奋进吧! 科学少年》,介绍冰单晶微纳光纤相关研究结果。
童利民、许培臻 @中国北京

2021年9月18-20日, 邵露青参加了中国光学学会学术大会,并做了题为“Experimental demonstration of a compact variable single-mode fiber coupler based on microfiber"的报告.

2021年9月16日, 祝贺吴昊圆满完成博士论文答辩,顺利毕业。

2021年9月7日,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栏目播出许培臻同学介绍“有弹性的冰”的科普节目

2021年7月9日, 张磊教授团队发表的"Ultrasensitive skin-like wearable optical sensors based on glass micro/nanofibers"荣获Opto-Electronic Advances最佳论文奖

2021年4月26日, 潘婧、张璋、唐瑶、肖建亮和王啸宇参加了在厦门召开的IEEE-NEMS 2021会议。潘婧做了题为“A multi- functional ultrasensitive hybrid optical skin”的口头报告。唐瑶做了题为“Optical micro/nanofiber enabled compact tactile sensor for hardness discrimination”的口头报告。张璋做了题为“Optical micro/nanofiber embedded soft film enables multifunctional flow sensing in microfluidic chips”的墙报展示。
潘婧、唐瑶 @中国厦门

2021年4月1日, 方伟访问暨南大学光子技术研究院,并做题为“光纤集成的单光子源与单光子探测器”的学术报告。

2021年3月22日, 祝贺石章兴、王利镇圆满完成博士论文答辩,许悦圆满完成硕士论文答辩,顺利毕业。
石章兴、王利镇、许悦 & 王攀、童利民 @浙大玉泉

2020年12月12日, 王攀参加了在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召开的“集成光电子和光量子物理与技术研讨会”,并做题为“等离激元隧道结中的光-电-物质相互作用”的邀请报告。
王攀 @北京大学

石章兴 @浙江宁波

2020年11月9-11日, 王攀参加了“Single-Molecule Sensors and nanoSystems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2020”线上会议,并做题为“Quantum tunneling-based nano optoelectronic devices”的邀请报告。

2020年10月26日, 方伟访问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并做题为“基于胶体量子点的单光子源”的学术报告。

2020年10月16日, 方伟访问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并做题为“微纳光纤的可控制备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2020年9月11日, 祝贺姚妮圆满完成博士论文答辩,顺利毕业。
姚妮 & 方伟、童利民 @浙大玉泉

2020年9月14-18日, 郭欣老师出席超材料与纳米光子学国际会议,并做题为“Chalcogenide glass microfibers for mid-infrared photonic applications”的邀请报告。

2020年9月7-11日, 郭欣老师出席欧洲光学学会年会,并做题为“Micro/Nanofiber-coupled low-dimensional structures for nanophotonic applications”的邀请报告。

2020年9月7-11日, 王攀参加了在深圳召开的“5th Optoelectronics Global Conference”,并做题为“Quantum tunneling-based nano optoelectronic devices”的邀请报告。

潘婧、徐琰、刘烨、陶雨婷、傅小敏 & 张磊 @浙大玉泉

2020年5月, 祝贺康仪、李维嘉圆满完成硕士论文答辩,顺利毕业。
康仪、李维嘉 & 童利民 @浙大玉泉

2019年11月30日-12月6日, 许培臻参加了由IEEE学生分会主办的与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和首尔大学进行短期学术交流的活动,并做了题为"Fast lasing wavelength tuning in single nanowires"的口头报告。
许培臻 @韩国首尔
2019年11月28-30日, 方伟参加在杭州召开的"The 2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Optoelectronics and Measurement (ICOM 2019) ",并做题为"Fiber-coupled quantum emitter based single-photon sources"的邀请报告。

2019年11月19-23日, 唐瑶参加了在上海召开的"The 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Advanced Fibers and Polymer Materials (ICAFPM)",并做题为"Compact tactile sensor based on optical micro/nanofibers"的口头报告。
唐瑶 @上海
2019年11月19-22日, 张磊参加在新西兰奥克兰召开的"The 8th Asia-Pacific Optical Sensors Conference (APOS) ",并做口头报告"Evanescent wave optofluidic absorbance sensor based on coiled optical nanofiber"。
张磊 @新西兰奥克兰
2019年11月18-24日, 吴昊参加了由浙江大学OSA学生分会资助的赴日本短期交流活动,参观了大阪大学先进光子研究中心,东京大学先端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和生产技术研究所。
吴昊 @日本大版&东京
2019年11月11-14日, 童利民参加在武汉召开的"The 12th International Photonics and OptoElectronics Meetings (POEM 2019) ",并做题为"Microfiber optical sensors: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邀请报告。

2019年11月9日, 童利民参加北京大学"纳光电子前沿科学中心"揭牌仪式暨纳光电子学术论坛,并做题为"微纳光纤技术及其应用进展"的主题报告。

2019年11月2-5日, 童利民参加在成都召开的"Asia Communications and Photonics Conference (ACP2019)",并做题为"Recent progress in single-nanowire lasers"的邀请报告。

2019年10月20-23日, 郭欣,姚妮,鲍庆洋,邵露青,杨宇鑫,张建彬和唐瑶参加了在杭州召开的SPIE/COS Photonics Asia (PA 2019)会议。郭欣做题为"Several proposals for developing practical nanowire lasers"的邀请报告。姚妮做题为"High-efficiency taper coupled up-conversion single photon detector at telecom wavelength"的口头报告。鲍庆洋做题为"On-chip single-mode CdS nanowire laser"的口头报告。邵露青做了题为"An efficient tunable directional coupler based on micro/nanofiber"的口头报告。杨宇鑫做题为"Bending-loss reduction in sharply bent optical nanofibers by coupling with Ag nanoparticles"的口头报告。张建彬做题为"Transverse second-harmonic generation in single CdTe microwires at 2-μm wavelength"的口头报告。唐瑶做了题为"Compact tactile sensor based on optical micro/nanofibers"的口头报告。
辛晨光 张建彬 姚妮 杨宇鑫 刘璐芳 邵露青 鲍庆洋 唐瑶 & 郭欣 @杭州
2019年10月20日, 方伟组织了在杭州举办的Photonics Asia 2019国际会议同期West-Lake Photonics Symposium中的Microcavity workshop,共有11位国内外专家做了邀请报告。

2019年9月24-10月3日, 叶永政参加了在日本冲绳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召开的名为"Okinawa School in Physics 2019: Coherent Quantum Dynamics"的暑期学习项目,并做了题为"Study on homogeneous single-photon linewidth of colloidal quantum dots by photon-correlation"的墙报展示。
叶永政 @日本冲绳
2019年9月24-26日, 方伟参加在南京召开的"第三届微纳光学技术与应用交流会暨第四届微波光子学技术及应用研讨会"。方伟做题为"基于胶体量子的光纤集成单光子源"的邀请报告。

2019年8月30日, "光电子与微电子器件及集成"重点专项2019年立项项目"复合微纳体系光子器件及集成"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杭州浙江大学邵逸夫科学馆召开。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主管领导、科技部项目总体专家组、项目顾问专家组、牵头单位浙江大学相关领导、项目课题负责人及项目学术骨干约40人参加了会议。
王攀 方伟 郭欣 & 童利民 @杭州
2019年8月19-22日, 童利民、方伟参加在日本札幌召开的"The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Ultrafast Micro/Nano Photonics and Photochemistry (NAPA2019)"。童利民做题为"Optical microfibers or nanowires: a 1-D platform for ultrafast photonics"的邀请报告。方伟做题为"Fiber-based tunable microcavity with high coupling efficiency"的口头报告。
方伟 & 童利民 @日本札幌
2019年8月6-9日, 方伟、张磊、郭欣参加在西安召开的"The 11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Optics and Photonics (CIOP 2019)"。方伟做题为"Fiber-based tunable microcavity with high coupling efficiency"的邀请报告。张磊做题为"Embedded optical micro/nanofibers and related applications"的邀请报告。郭欣做题为"Semiconductor nanowire lasers: Possible routes towards practical applications"的邀请报告。
高一骁 方伟 郭欣 & 童利民 @西安
2019年7月20-28日, 童利民、鲍庆洋、张建彬参加了在广州召开的"International Nano-Optoelectronic Workshop (iNOW2019)"。童利民做题为"Waveguiding microfibers and nanowires for ultrafast optics"的邀请报告。鲍庆洋做题为"On-chip Single-mode CdS nanowire laser"的墙报展示。张建彬做题为"Transverse second-harmonic generation in single semiconductor microwires at 2-μm wavelength"的墙报展示。鲍庆洋获最佳论文奖
张建彬 鲍庆洋 & 童利民 @深圳
2019年7月21日, 童利民参加在北京召开的"光学与光子学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暨中国科学院70周年学术论坛",并做题为"微纳光纤及其技术应用"的主题报告。

2019年7月15-20日, 童利民、潘婧、谢宇、崔博文、张建彬、姚妮、林亚婷、杨宇鑫、唐瑶、金莹莹、刘璐芳、李维嘉参加由北京大学举办的2019全国研究生"极端光学"暑期学校。童利民做"微纳光纤及应用"的主题报告。潘婧做题为"Ultrasensitive hybrid optical skin"的墙报展示。张建彬做题为"Transverse second-harmonic generation in single CdTe microwires at 2-μm wavelength"的墙报展示。姚妮做题为"Optimal fiber coupling for high-performance up-conversion single-photon detectors"的墙报展示。李维嘉做题为"Crosstalk in two intersecting optical microfibers"的墙报展示。谢宇做题为"Fabr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mid-IR chalcogenide microfiber knot resonators"的墙报展示。潘婧获最佳墙报奖
李维嘉 林亚婷 杨宇鑫 唐瑶 金莹莹 刘璐芳 潘婧 谢宇 崔博文 张建彬 姚妮 & 童利民 @北京
2019年7月13-14日, 潘婧参加了在杭州召开的"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lexible Electronics (ICFE)",并做了题为"Silica micro fiber for wearable strain and temperature sensors"的墙报展示。
潘婧 @杭州
2019年7月,研究组童利民教授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复合微纳体系光子器件及集成"(2019-2023)获得科技部立项通过。

2019年6月14-17日,童利民,方伟,张磊,郭欣,杨宇鑫和李维嘉参加了在香港召开的 "The 9th International Multidisciplinary Conference on Optofluidics (IMCO2019)"。童利民做了题为 "Microfiber/Nanowire-based Hybrid Photonic-Plasmonic Microcavities" 的主题报告。方伟做了题为 "Fiber-based Tunable Microcavity with High Coupling Efficiency" 的邀请报告。张磊做了题为 "Ultrasensitive Skin-like Wearable Optical Sensors Based on Glass Micro/nanofibers" 的墙报展示。杨宇鑫做了题为 "Ag Nanoparticles Mediated Waveguiding along a Sharply Bent Optical Fiber" 的口头报告。李维嘉做了题为 "Crosstalk in Two Intersecting Optical Microfibers" 的口头报告。张磊荣获了最佳海报论文奖,杨宇鑫荣获了最佳口头报告奖
郭欣  李维嘉  王攀  方伟  杨宇鑫  张磊  & 童利民 @中国香港
2019年6月3-6日,童利民,潘婧参加了在日本冲绳召开的 "Workshop on Optical Nanofibre Applications: From Quantum to Bio Technologies (ONNA 2019)"。童利民做了题为 "Optical Microfibers and Nanofibers for Ultrafast Photonics" 的邀请报告。潘婧做了题为 "Ultrasensitive Hybrid Optical Skin" 的墙报展示。
潘婧  童利民  & Sile @日本冲绳
2018年10月26-29日,童利民,周宁参加了在杭州萧山召开的 "Asia Communications and Photonics Conference (ACP) 2018"。童利民做了题为 "Single-nanowire Ultrafast Optical Modulation and Correlation" 的邀请报告。周宁做了题为 "High-sensitivity Optical Humidity Sensing Based on Polymer Microfiber Cavity-Coupled Metallic Nanorod" 的口头报告。
周宁 @杭州萧山
2018年10月8-12日,童利民,郭欣,张磊,高一骁,康仪,姚妮参加了在荷兰代尔夫特召开的 "欧洲光学会双年会(EOSAM)"。张磊做了题为 "Optofluidic Flowmeter Based on Embedded Microfiber" 的口头报告。姚妮做了题为 "Fabrication of Long Micro/Nanofibers with High Transmittance" 的口头报告。康仪做了题为 "Diameter Control in Ultrathin Nanofiber Drawing Process" 的墙报展示。
郭欣  陈必更  姚妮  高一骁  康仪  张磊 & 童利民 @荷兰代尔夫特
2018年9月23-29日,张磊,蔡大卫,张璋,潘婧,高一骁参加了在瑞士洛桑召开的 "第26届国际光纤传感会议(OFS-26)"。蔡大卫做了题为 "Polymer Film Coated Micro/Nanofibers for Gas Sensing" 的口头报告。张璋做了题为 "Fabrication of SU-8 Optical Hemispheres for Thermal Sensing" 的墙报展示。
蔡大卫  潘婧  高一骁  张璋 & 张磊 @瑞士洛桑
2018年9月16日, 热烈欢迎9位新同学加入研究组!
本年度新入学9位研究生新同学:刘璐芳(直博,本科:长春理工大学),金莹莹(直博:本科:西北工业大学),李佳林(直博,本科:长春理工大学),张建彬(保研,本科:华南师范大学),唐瑶(保研,本科:重庆大学),许悦(保研,本科:电子科技大学),周倩(保研,本科:南京邮电大学),林亚婷(保研,本科:重庆大学),崔博文(保研,本科:浙江大学光电学院)。
祝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2018年9月14日,辛晨光通过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辛晨光博士学位答辩 @浙江大学
2018年9月16-21日, 方伟副教授参加了在俄罗斯索契举办的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etamaterials and Nanophotonics (METANANO 2018)",并做了题为 "High-purity, Electrically-driven, and Room-temperature Single-photon Sources" 的邀请报告。
方伟 & 陈必更 @索契
2018年9月15-17日,张磊副教授参加了在湖北武汉召开的 "第二届微纳光学技术与应用交流会",并做了题为 "集成式微纳光纤传感器" 的邀请报告。
张磊 @武汉
2018年9月10-13日,方伟副教授参加了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的 "第十九届中国激光科学研讨会",并做了题为 "基于胶体量子点的室温电激发单光子源" 的报告。
虞华康  方伟  童利民 & 沈元壤 @乌鲁木齐

2018年8月6-8日,方伟副教授,张璋参加了在上海召开的 "The 8th International Multidisciplinary Conference on Optofluidics (IMCO 2018)"。方伟做了题为 "Fabrication of High-Q Microresonators by Femtosecond Laser Micromachining" 的邀请报告,张璋做了题为 "Fabrication of SU-8 Optical Hemispheres for Thermal Sensing" 的口头报告。
张璋 @上海
2018年8月1-4日, 邵露青参加了在日本富山举办的 "The 40th Progress In Electromagnetics Research Symposium (PIERS20140)",并做了题为 "Young's Double-slit Experiment Based on Room-temperature Single Photon Source" 的墙报展示。
邵露青 @富山
2018年7月30-8月3日, 高一骁、辛晨光、李林军、童利民参加了在香港举办的 “The 13th Pacific Rim Conference on Lasers and Electro-Optics (CLEO-Pacific Rim, CLEO-PR 2018)” 国际学术会议。高一骁做了题为 "Plasmonic Analogue of Strong Coupling in Gold Nanorods" 的口头报告。辛晨光做了题为 "Demonstration of CdTe Microwires as Midinfrared Optical Waveguides" 的口头报告。李林军做了题为 "The Substrate Influence on the Optoelectronic Properties of 2D Semiconducting Materials" 的口头报告,并荣获会议最佳论文奖
李林军 @CLEO-PR 2018
2018年7月9-10日,方伟副教授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 "The 1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Optics and Photonics (CIOP 2018)",并做了题为 "Electrically-driven Single-photon Sources Based on Colloidal Quantum Dots" 的邀请报告。

2018年7月, 热烈欢迎狄大卫老师加入研究组!
狄大卫为浙江大学光电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他先后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获得了光伏太阳能工程学学士(一等荣誉学位)、光伏工程学博士以及物理学博士学位。狄大卫的研究工作主要涉及新型有机发光材料中激子自旋态动力学、高性能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钙钛矿LED、纳米硅太阳能电池,以及与上述课题有关的器件物理和光物理,并在《Science》, 《Nature Photonics》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发表重要研究结果,2018年回国加入微纳光子学研究组。

2018年6月22-23日,张磊副教授参加了在上海召开的 "智能穿戴设备闭门战略研讨会",并做了题为 "光学皮肤传感器" 的口头报告。
张磊 @上海

2018年5月25-27日,方伟副教授参加了在浙江杭州召开的 "th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Plasmonics and Nanophotonics",并做了题为 "High-purity, Electrically-driven, and Room-temperature Single-photon Sources" 的邀请报告。

2018年5月21-25日, 方伟副教授,博士生姚妮,许培臻,辛晨光和硕士生邵露青参加了在浙江杭州召开的 "The 1st Sino-German Symposium on Functional Nano-Materials Sciences"。方伟副教授做了题为 ”High-purity, Electrically-driven, and Room-temperature Single-photon Sources“的邀请报告,姚妮做了题为 "Fabrication of Long Micro/Nanofibers with High Transmittance" 的墙报展示。许培臻做了题为 "Wavelength Tunable CdS Nanowire Lasers" 的墙报展示。辛晨光做了题为 "CdTe Microwires as Mid-infrared Optical Waveguides" 的墙报展示。邵露青做了题为 "Young's Double-slit Experiment Based on Room-temperature Single Photon Source" 的墙报展示。
姚妮  邵露青  叶永政  许培臻 & 辛晨光 @浙江大学
2018年5月8日, 祝贺高一骁博士申请的题为 "表面等离激元谐振暗模式对量子发光体电磁耦合调控研究" 的项目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3批面上资助(二等)

2018年4月27日, 热烈祝贺陈必更同学博士学位论文"微纳光波导的功能化集成及器件应用"入选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由中国光学学会组织实施,面向全国广大光学、光学工程学科及其相关学科领域的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旨在鼓励高层次人才的创新精神,推动提高相关学科的博士生教育质量,促进我国光学与光学工程学科的发展。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每年评选一次。2016年度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由国内拥有光学和光学工程及其相关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或中国光学学会会士和理事联名专家推荐,经专家通信评议和全国光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委员会会议复评审定,评选出4篇获奖论文和6篇提名优秀论文。

2018年4月16-21日, 博士生姚妮参加了在日本冲绳召开的 "Workshop on Coherent Control of Complex Quantum Systems (C3QS)",并做了题为 "Highly Efficient Room-temperature Single-photon Detectors at Telecommunication Wavelength Range" 的墙报展示。
姚妮 @冲绳
2018年4月15日, 研究组在2018年光电学院"求是之杯"羽毛球赛中获得冠军
选手合照 @浙江大学
2018年4月14-15日,方伟副教授参加了在浙江杭州召开的 "量子点化学、物理与应用研讨会",并做了题为 "High-purity, Electrically-driven, and Room-temperature Single-photon Sources" 的邀请报告。

2018年3月25日, 研究组在"第八届光电学院乒乓球比赛"中获得亚军
选手合照 @浙江大学
2018年2月1-6日,方伟副教授参加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召开的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Quantum & Nonlinear Optics",并做了题为 "High-purity, Electrically-driven, and Room-temperature Single-photon Sources" 的邀请报告。

2017年11月23-28日, 日本电气通信大学(UEC)Yalla Ramachandrarao博士来访,做了题为"Quantum Optics with Quantum Dots on Optical Nanofibers"的学术报告,并在量子光学方向开展合作研究。
Yalla Ramachandrarao 博士 @浙江大学
2017年11月20日,浙江新闻报道了微纳光子学研究组实现了室温下光子"单行"
2017年11月13日, 祝贺周宁博士后 "金纳米棒与胶体量子点系统强耦合发光及其应用探索" 研究项目获得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2批面上二等资助

2017年11月6-10日, 应浙江大学"海外名师大讲堂"邀请,美国光学学会(OSA)主席、哈佛大学 Eric Mazur 教授来访,做了题为 "Less is More: Extreme Optics with Zero-refractive Index" 的学术报告及 "Assessment: The Silent Killers of Learning" 的教学报告;同时,讨论了微纳光子学研究方向的合作,并参观了实验室。
Eric Mazur 教授 @研究组实验室
2017年9月16日, 热烈欢迎8位新同学加入研究组!
本年度新入学8位研究生新同学:蔡大卫(直博,本科:浙江大学光电学院),康仪(保研,本科: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李维嘉(保研,本科:浙江大学光电学院),潘婧(保研,本科:厦门大学信息学院),谢宇(直博,本科:西北工业大学理学院),杨宇鑫(保研,本科:南京邮电大学光电学院),叶永政(直博,本科:浙江大学光电学院),张璋(保研,本科:浙江大学光电学院)。
祝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2017年8月31日, 热烈欢迎李林军老师加入研究组!
李林军老师2009年于浙江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后赴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超导、二维材料及光电器件研究,在《Nature》等发表重要研究结果,2017年回国加入微纳光子学研究组。

2017年8月6日, 热烈欢迎高一骁博士加入研究组!
高一骁博士2017年于北京交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表面等离激元、非线性光学等方面的研究,在《Optics Letters》等发表重要研究,结果获得2017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加入微纳光子学研究组。

2017年7月2-5日,博士生龚珏、吴昊参加了在巴西累西腓召开的 “The 1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anophotonics (ICNP2017)“。龚珏做了题为 “Water-Cooled Nanowire Laser” 的报告,吴昊做了题为 "Waveguiding Subwavelength-Diameter Nanofiber on an Au Substrate" 的报告。龚珏荣获了最佳学生口头报告奖 (Best Student Oral Presentation Award)。
龚珏 & 吴昊 @巴西累西腓

2017年6月27日-7月21日,石章兴,鲍庆洋和姚妮在上海光机所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项目。石章兴由崔云教授指导,研究方向为X射线衍射;鲍庆洋和姚妮由于春雷教授指导,研究方向为YAG晶体光纤。
姚妮  鲍庆洋 & 石章兴 @上海光机所
2017年6月25-28日, 童利民教授参加了在香港中文大学召开的 ”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 on Plasmonically-Powered Processes“, 并做了题为 "Coupled Dielectric-Metallic Nanostructures for Plasmonic Applications" 的邀请报告。

2017年6月15日,虞绍良通过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虞绍良博士学位答辩 @浙江大学
童利民教授名列Elsevier全球电力电子工程领域高被引用学者名单
2017年6月10日,Elsevier发布了2016年高引用学者名单,来自全球超过210个大学和科研机构的300名在电力电子工程领域的科学家进入名单,童利民教授为其中19名中国学者之一。

2017年6月4-9日, 童利民教授、博士生王利镇参加了在日本冲绳召开的 “The 4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Optical Nanofiber Applications (ONNA)”。童利民做了题为 “Free-Standing Nanofibers for On-Chip Nanophotonics” 的邀请报告,王利镇做了题为 "Mode-Locked Fibre Laser at 1 μm Based on Optical Microfiber Dispersion Compensation" 的墙报展示。
童利民 & 王利镇 @冲绳
2017年6月4日, 研究组在"第七届光电学院乒乓球比赛"中获得冠军。
选手合照 @浙江大学
2017年1月10日-4月7日, 博士生虞绍良访问了英国南安普顿大学,在Otto Muskens教授指导下,开展了纳米线的超快动力学研究。
虞绍良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2016年11月30日-12月1日, 童利民教授、博士生石章兴、博士后周宁参加了在日本大阪召开的 “The Global Nanophotonics 2016” (GNP2016)。童利民做了题为 “Microfiber Near-Field Coupled Low-Dimensional Structures for Nanophotonic Applications” 的邀请报告,石章兴做了题为 “Strong Coupling Between an Au Nanosphere and an Optical Microfiber” 的墙报展示,周宁做了题为 "Photoluminescence Enhancement of Quantum Dots Induced by a Strongly Coupled Nanosphere-Microfiber Plasmonic System" 的墙报展示。
石章兴 @日本大阪
周宁 @日本大阪

2016年10月23-26日,研究组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成功举办 "第4届纳米光纤及应用国际学术研讨会(ONNA2016 : The 4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Optical Nanofiber Applications)"。
ONNA2016 @浙江大学
2016年10月17-21日,辛晨光,郭欣和童利民参加了在美国罗切斯特召开的 Frontiers in Optics (FIO) 国际学术会议。辛晨光做了题为 “Single CdTe Nanowire Optical Correlator” 的墙报展示。
辛晨光  郭欣 & 童利民 @美国罗切斯特
2016年9月27日,辛晨光参加在杭州召开的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Optical Communication and Networks (ICOCN) 国际学术会议,并做了题为 "Optical Correlator Based on a Single CdTe Nanowire" 的学术报告。
辛晨光 @杭州 ICOCN 2016
2016年7月18日,虞绍良参加在上海召开的 The 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Optics and Photonics (CIOP 2016) 国际学术会议,并做了题为 "All-Optical Graphene Modulator Based on Optical Kerr Phase Shift" 的学术报告。
虞绍良 @上海 CIOP 2016
2016年7月4-8日,在长春召开的Light国际学术会议上,王攀等发表的论文【P. Wang et al.,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2, e102 (2013)】获得《Light》期刊 2013-2014 年度高引论文奖。
《Light》期刊 2013-2014 年度高引论文奖 @长春
2016年5月28日,研究组在"第六届光电学院乒乓球比赛"中获得冠军。
选手合照
组内合照


2016年5月16-23日,
研究组成员(陈必更、伍晓芹、虞绍良、辛晨光、童利民)参加了在上海复旦大学召开的光物理春季学校。

with Prof Ron Shen
with Dr Eric Betzig
2016年1月,童利民教授担任光学期刊 Optica 的副编辑。Optica 为美国光学学会(OSA)月刊,涵盖了整个光学和光子学的前沿研究领域。

2015年10月16-17日,微纳光子学研究组共同庆祝研究组成立10周年。
十周年纪念 @浙江大学
2015年10月12-15日,研究组参加了在杭州召开的第四届 "海峡两岸纳米光子学研讨会" 。
海峡两岸纳米光子学研讨会 @杭州
2015年9月28日-10月2日,童利民参加在巴西 Curitiba 召开的 The 2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Optical Fibre Sensors–OFS24 国际学术会议,并做了题为 "Optical Nanofibers: Pushing the Limit of Fiber Optical Sensors on the Nano-meter Scale" 的大会报告OFS24 @Brazil.
The 24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Optical Fibre Sensors @Curitiba-Brazil.
2015年6月27日-7月1日,张磊、郭欣参加了在美国波士顿召开的 The Advanced Photonics Congress 国际学术会议。张磊做了题为 "Microfluidic Chip Based Optical Micro/Nanofiber Sensors" 的报告,郭欣做了题为 "Metal Nanowire for Plasmonic Sensing" 的邀请报告。
张磊 @波士顿
郭欣 @波士顿

2015年6月12日,
李志勇通过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李志勇博士学位答辩 @浙江大学
2015年5月24-28日,陈必更、王依霈参加了在长春召开的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anophotonics (ICNP) 国际学术会。陈必更做了题为 "Graphene Coated Optical Microfibers and Nanowires" 的学术报告并荣获了最佳学生论文奖 (Best Student Paper Award),王依霈做了题为 "Modeling of Plasmonic Nanowire Waveguide and Its Sensing Application" 的学术报告。
陈必更 @长春
王依霈 @长春

2015年5月20-22日,童利民参加了在韩国济州岛召开的 Asia Pacific Optical Sensors Conference (APOS) 国际学术会议,并作大会报告 "Ultrasensitive Microfiber Optical Sensors: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2015年5月11-15日,虞绍良参加了在美国圣荷西市召开的 Conference on Lasers and Electro-Optics (CLEO2015) 国际学术会议,并作题为 "Graphene Deposited Microfiber for Ultrafast Optical Modulation" 的学术报告。
虞绍良 @美国圣荷西市
2015年4月16日,研究组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项目名称:微纳光纤光子学及其应用基础研究)。

2015年4月15日-6月9日,来自台湾交通大学 (NCTU) 的钟洁雯在我们研究组参加了为期两个月的短期交换生项目。
钟洁雯 @研究组实验室
2015年3月9日-4月14日,王依霈参加了台湾交通大学 (NCTU) 有机半导体实验室的短期交换生项目。

2015年2月7日,研究组举办了 ZJU-Fudan Mini-Workshop on Photonics 学术会议。
ZJU-Fudan mini-workshop @浙江大学
2014年12月4日,童利民因其在纳米光纤与纳米光子学方面的突出贡献,入选 OSA Fellow

2014年11月14日,我们组与仇旻研究组一起荣获浙江大学2014年光电信息工程学系羽毛球赛冠军
羽毛球赛冠军 @浙江大学
2014年8月11-15日,徐颖鑫、林星参加了在广州召开的 The 35th Progress In Electromagnetics Research Symposium (PIERS2014) 国际学术会议,徐颖鑫做了题为 "Third-Harmonic Generation in Graphene-Clad Microfiber" 的学术报告,林星做了题为 "Laser from Localized Modes on a Conical Surface" 的学术报告。
徐颖鑫 @广州
林星 @广州

2014年6月8-13日,陈必更、伍晓芹参加了在美国圣荷西市召开的 The Conference on Lasers and Electro-Optics (CLEO2014) 国际学术会议,并分别做题为 "Graphene Coated ZnO Nanowire Optical Waveguides" 和 "Hybrid Photon-Plasmon Nanowire Lasers" 的学术报告。
陈必更 @美国圣荷西市
伍晓芹 @美国圣荷西市

2014年4月18日,沈元壤院士被授予浙江大学名誉教授,并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学习和工作经验。
沈元壤院士 @浙江大学
2014年3月26-31日,伍晓芹、张奚宁、童利民和王依霈参加了在厦门举办的 The 3rd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rontiers of Plasmonics (FOP3) 国际学术会议,做墙报展示 “Hybrid Photon-Plasmon Nanowire Lasers”,并荣获 最佳墙报奖。童利民做了题为 “Hybrid Photonic-Plasmonic Nanowire Structures for Sensing and Lasing Applications” 的邀请报告。
伍晓芹 @厦门
                        最佳墙报奖 @厦门